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让生命呈现色彩

 

A7BFC

   杜老师的教学改革探索之路        2014级学生心里的杜老师   指导学生实习 开班会

 

 一、坚持不懈以本科教学为中心 

  从教近20年,在每一个教学岗位上都能全副身心投入本科教育工作。保持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富有创新协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2007年调入广东工业大学以来,坚持不懈推动教师素质提升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外,作为本科专业负责人和基层的系主任,带领全系老师积极开展教学、实践能力的活动。从2007年至今,全系教师开展的教学大纲、培养方案、教学模式等研讨会不低于40次。使环境生物系的教学改革工作走在了全学院乃至全校的先列,使生物工程(环境生物技术方向)专业的学生由全学院最差的生源,最差的学生素质的专业转变为先锋班级。学生四六级通过率,毕业生的就业率,考研率均位于学院和学校的前列。督导、同行及学生对全系教师的授课评价均位于全学院的前20%,授课效果得到学生的好评和喜爱,逐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具有教学特色的教学梯队。                                  

  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历程

1.从2007级开展专业课教学大纲模块化改革;  
2. 2008级小班开课,开始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强化改革;
3. 2009级小班开展PBL 授课模式的改革;
4. 2010级从大一实施班导师和课题小组培养模式;
5. 2011级实施生产实习个人岗位化实践教学探索;
6. 2012级-2015级,总结前期改革的经验和教训,规范化专业管理和授课模式,提升学生的社会竞争力,提高了专业的社会知名度。
7. 2016年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生态文建设的急迫需求,创立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8.2018年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实施大类招生。

 

二、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在生物工程(环境生物技术方向)专业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训练活动,每年指导学生不低于10人,并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竞赛,获得省级和国家级大奖。学生参与创新创业训练实践活动并参与竞赛获奖情况如下:
1.2015年,第十四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省赛一等奖, 无公害生物农药复方低聚糖素的研究与开发,陈锦彪,陈海航等,指导教师:庞衍松,杜青平。科技发明类。
2.2013年,第十三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省赛一等奖, 一株松醇油降解菌理化性质的测定和初步挂膜,邓通初,王志强等,指导教师:杜青平,孙水裕。科技发明类。
3.第十三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王志强,谭愫韵等主持的“利用酢浆草生产SCP”获得省级二等奖。指导教师:杜青平,庞衍松等。科技发明类。
4.2014年,广州大学城校际实验综合技能邀请赛暨广东工业大学第九届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 H3酵母菌血球计数板显微计数项目一等奖,梁校甄,陈展明
5.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 广州榕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 杨  沣   王天丽   陈小露 奚冬慧   郑志成   陈羽玲   江华巍   李  韵   李锐敬
6.2012年“凯盛开能杯”第五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全国三等奖,邓通初 吴佳鹏,承办单位: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协办单位:南京凯盛开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名称:“三体”结合生物膜系统降解松醇油的研究。


 三 注重培养年轻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热爱,使他们能够立足于课堂,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毫无保留地公开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讨活动。指导青年教师撰写论文写作10余人次。

1  广州工商学院:学校举办2018年暑期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培训班     师资培训   http://www.gzgs.org.cn/article/20180910/1959.html

2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 : 搭建成长平台,促进教职员工能力提升   师资培训   http://www.zspt.cn/info/1062/14589.htm

3  广东省水利厅的报道 (广东省水利电力学院:抓实校本培训,力促教学提升——学院2018年暑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校本培训圆满完成)师资培训 http://www.gdwater.gov.cn/yszx/slyw/zsdw/201809/t20180903_357753.shtml


4  广东工业大学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师资培训  http://gdutnews.gdut.edu.cn/info/1013/7778.htm

 

 

 

 

教书育人的风格

(1)班风管理,教书育人。 作为系主任,班主任,班导师认真负责,深受每届学生的喜爱,学生评教分数近十年均位居学院前五,多次第一。所指导的2016级、2017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分别为班主任和班导师)获全校一年级班风竞赛第一名和第五名。 教学注重思维创新和科学素养的培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德育熏陶,教学效果良好, 

(2)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和科研学习。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得大小挑战杯,节能减排比赛等获得省级以上竞赛奖项10项左右;近6年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项左右,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2项。培养学生面宽,指导团队多,让学生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创新的氛围。

(3)授课效果好,学生积极性高。所传授的各门课程教学学生评价良好,每年均位于全学院学生评教前5名。所带公共选修课人数远远超过选修人数,上课听课率高,学生积极主动性高。到课率不低于95%。受到同事、督导和学生的认可。各门课程评教成绩均高于90分。教学效果优秀,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爱。很多学生在教务的学生评教系统中对本人的授课效果进行了高度评价, “杜老师广博的知识面,多元化的授课方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别样的大门”、“杜老师讲课的艺术性,把一门枯燥的工科类课程引入到精彩纷呈世界中”等等。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  广东工业大学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