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热爱的教育工作

个人简历

    杜青平,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主要负责人,系主任。负责专业教学大纲修订和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系里日常工作协调和安排。

1A4CF

教学工作

    杜青平教授热衷于本科教育工作,近20年来,坚持主讲《环境毒理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细胞工程》、《酶工程》、《细胞生物学》、《普通生物学》、《生态学》等10多门环境生物、环境生态类专业本科重要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生命的环境演绎》公选课深受广东工业大学校内和广州大学城十所高校同学们的喜爱。 积极探索教学教育方法,获得广东工业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授课教师等称号,获得国际认证 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kshop)教师资格。

杜青平教授为近千名高校教师开展了“课堂教学的道与术”、“职业技术生态课堂的教学艺术”等为主题的教学技巧培训。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成果总结,近5年获得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2项。发表教改论文15篇以上。

$$$$$$$$$$$$$$$$$$$$$$$$$$$$$$$$$$$$$$$$$$$$$$$

 

主持教改项目

1.杜青平等参与广东工业大学教改项目:生物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研究。2007-2009年已结题。

2.杜青平主持,广东工业大学本科质量工程项目:工科院校环境生物工程人才3+1培养模式下课程教学实践和优化,2010年6月-2012年6月,已结题。

3.杜青平等参与,广东工业大学校级重点教改项目:环境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习教学模式改革及创新。2010-2012年,已结题。

4.杜青平参与,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环境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习教学模式改革及创新。2010-2012年,已结题。

5.杜青平主持,广东工业大学教改项目,高校交叉学科体系优化及教学内容改革研究和实践—以环境生物工程专业为例.2012-2014年,已结题

6.杜青平等参与,国家级教改项目: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新大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012,1-2014.12。已结题。

7.杜青平主持. 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PBL研究性教学模式在《细胞工程》课程中的实践和探索,2014.01-2015.12 已结题。

8.杜青平主持.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培育项目.以专业知识体系为基础开展PBL实践性教学的创新探索和实践总结.2015.01-2016.12.已结题。

9.杜青平主持,2016年度省质量工程建设精品资源共享课; 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 生命与环境。 2015.06-201806 。已结题。

10.杜青平主持,2016年度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实验室专业设备使用安全规范构建, 2016.01-2018.12,拟结题。

12.杜青平主持,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校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项目:环境生态工程。2017.06-2019.06, 进展良好。

13. 2019年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基于广州大学城生态资源的文化建设和创业服务实践活动”.2019.01-2019.12, 进展良好。

$$$$$$$$$$$$$$$$$$$$$$$$$$$$$$$$$$$$$$$$$$$$$$


名师名言

1、上好一堂课容易,难的是一辈子能保持激情上好每一堂课。

2、教学是我一辈子的追求的事业,也是我的理想。

3、作为大学教师,必须热爱自己的职业,关爱自己的学生,科学严谨地科研,常思为师之道;这些都是日常功课。

4、教学是一个付出和收获的过程,付出了心血,收获了快乐和桃李遍天下。

5、作为专业基础课老师,一定要关注专业领域科研和前沿发展,科研探索的眼光可以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6、作为大学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充满激情和运用语言的艺术。教师的语言魅力对于培养学生兴趣和引导其走上科研之路十分重要

7、教育是快乐的事情

8、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科研工作

    现为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生态工程专业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广东省科技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等。近年来主持各级项目30多项。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和企业项目多项,培养硕士生近30名。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已发表科学研究论文80多篇。主攻专业领域为环境生物技术、环境生态学。

$$$$$$$$$$$$$$$$$$$$$$$$$$$$$$$$$$$$$$$$$$$$$$$$$$$$$$$$$


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

1.广东省科技计划,2015A020215031。生物吸附+光催化+多单元微滴滤法处理家具行业有机废气研究。

2. 广东省科技科技计划,2013B020600007,纳米Ti02光催化联合生物法处理漆包线行业VOCs。

3. 国际科技合作专项, 2013DFG50150,能源、环境及医疗领域用高效光电功能材料开发与技术。

4. 广东省科技计划,2010B030900001,新型生物纳米改性滤料研发的关键技术及其与磁性离子交换树脂联用处理典型微污染原水的研究。

5. 广东省科技科技计划,2009B030500001,基于光催化技术的地表水源大水体净化设备研究开发。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0971251、污染场地氯苯类化合物的残留特征及其代谢行为研究。

7. 佛山市禅城区产学研项目,新型环保生物-纳米改性滤料研发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示范研究。

8. 佛山市科技计划,纺织印染废水深度处理用光催化反应器开发与工程师范。

9. 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合作专项资金,2008B090500253,用于污泥原位减量的超声波回流溶胞和超声波-缺氧/好氧消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10. 广东省科技计划,活性半焦替代活性炭治理VOCs的工业应用(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计划项目)。

$$$$$$$$$$$$$$$$$$$$$$$$$$$$$$$$$$$$$$$$$$$$$$$$$$$$$$

 

获得专利

1一种刚毛藻去除水体中氯苯的方法,发明专利

专利号ZL201110050744.0

2 地木耳营养果冻及其生产方法,发明专利,

专利号zl200610102108

3活性半焦吸附剂及其制备方法,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号ZL201120125079.2

4一种活性半焦吸附剂吸附性能的测试装置及方法,实用新型

专利号 CN201110104603.2

5一种使用生物挂膜载体处理硫化铅锌矿尾矿库废水的方法,

发明专利 ZL201210163067

6 光催化处理有机废气简易装置, 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号 ZL 2016 2 0240447.0

7 一种除臭装置,ZL201620387615.9,实用新型专利。

8 微藻资源化发酵沼液的脱氮除磷处理系统。 ZL 201720599235.6。 实用新型

9 低浓度大流量有机废气生物滴滤塔处理装置 实用新型。

10 一种处理垃圾沥滤液的短程硝化反硝化SBR反应系统。 ZL 2017 2 1141351.X 实用新型。

11 一种除臭装置 ZL 2016 1 0281145.2 发明专利。

$$$$$$$$$$$$$$$$$$$$$$$$$$$$$$$$$$$$$$$$$$$$$$$$$$$$$$


出版教材

(1)《环境生态学》(副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8.8(第二版第一次印刷)。

(2)《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及工程实例》(副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7.12。


 

$$$$$$$$$$$$$$$$$$$$$$$$$$$$$$$$$$$$$$$$$$$$$$$$$$$$$$

做学生与年轻教师的良师益友

    杜青平教授坚持结合专业知识,提升自身修养,对学生教育和个人修养提升紧密结合, 时常热心关心和帮助学生的学业进步和身心健康发展,认真热心平等地和学生交流思想;积极指导他们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和研讨解决方法,是所授课班级的知名的知心姐姐和师长,与学生结下长久的友谊,在学生中享有很好的声誉。当班主任和班导师期间,能采取多种方法认真负责积极地指导本科生,受到了同学和学院的高度评价。

学生评价

* “杜老师广博的知识面,多元化的授课方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别样的大门”、

* “杜老师讲课的艺术性,把一门枯燥的工科类课程引入到精彩纷呈世界中”,

* “这是我在大学里最喜欢的一门选修”

地址: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51006)  广东工业大学网络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